院士专家线上为阿曼分享治沙防沙“中国方案”-新华网

院士专家线上为阿曼分享治沙防沙“中国方案”

2024-01-11 14:29:28
来源:宁夏科技厅

  1月10日,由宁夏科技厅举办的中国—阿曼防沙治沙经验分享视频会在银川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冯起及宁夏防沙治沙领域3位专家分享了防沙治沙经验。

  冯起院士作题为《中国防沙治沙技术及合作前景》主题报告,线上介绍了中国荒漠化防治概况及发展历程、中国荒漠化治理典型模式等,分析了中国—阿曼防沙治沙科技合作基础及前景,聚焦阿曼荒漠化现状及防沙治沙科技需求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建议。

  宁夏林业调查规划院正高职林业工程师李怀珠、宁夏大学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王磊、宁夏农科院林业与草地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许浩分别以《宁夏防沙治沙经验介绍》《自然规律导向的沙漠化治理问题再认识》《荒漠化治理的技术与实践》为主题,结合草方格治沙、铁路治沙、灌木治沙的实例,向阿曼介绍了宁夏荒漠化防治技术和实践经验。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孙键线上参会,他表示,2023年11月,中国阿曼签署了联合实施科技创新专项合作计划意向书,就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创业、空间信息和科技减贫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中方愿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希望通过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平台,与阿曼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荒漠化防治经验交流及防沙治沙技术合作,共同打造“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合作“绿色名片”。

  在数十年的防沙治沙过程中,宁夏总结出了不同沙化类型、程度、区域、立地条件下配套的综合防治技术和方法,治沙成果显著,防沙治经验走向世界,治沙成果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宁夏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儒表示,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通过关键技术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应用、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和科普环境培育等方式,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宁夏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荒漠化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打造中国防沙治沙的宁夏样板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与阿曼环境管理局等部门保持紧密联系,精准对接科技交流合作需求,主动担当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科技交流合作的国家使命,为阿曼荒漠化治理提供中国经验,贡献宁夏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阿曼环境管理局、中国驻阿曼大使馆、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公室大力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