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大武口区:大棚桃花灼灼开-新华网

石嘴山大武口区:大棚桃花灼灼开

2024-02-22 10:49:28
来源:石嘴山市委宣传部

  2月20日,走进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枣香村采摘基地一栋温室大棚,眼前一树树桃花灼灼怒放,无限春意扑面而来。正在用鸡毛掸子在花瓣上滚动授粉的技术员胡芳丽说,这栋棚内总共栽植了170余棵桃树,都是精心挑选的品种。每年5月前后桃子成熟上市,味道鲜甜,反季销售,供不应求,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采摘。

  “一棵树能产桃子30斤左右,每斤收益20元至30元,每年一栋棚的收入约3万元。”枣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人员蒙锦龙介绍说:“除了大棚桃,枣香村采摘基地还生产大棚草莓、水果西红柿、青菜等,并专门聘请村上家庭困难的残疾人对大棚作物进行生长期管理、浇水施肥等工作,带动残疾人就业,让村民钱包鼓起来,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据悉,近年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枣香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种植能手”运营模式,结合专业种植、养殖技术优势,培育形成了“鱼菜共生”、体验采摘园、特色水产养殖“三驾马车”的村集体经济格局,开辟出了盐碱地上搞水产、兴采摘的致富增收路。

  目前,枣香村总共建成“鱼菜共生”温棚42栋,采摘园温棚13栋,特色水产棚26栋,投产拱棚40栋,安装设备11套并投入运行,投放鲈鱼苗13万尾。每季渔业获利2万元至3万元,蔬菜获利1万元,每栋大棚平均可获利3万元至4万元。同时,还引进了两家农业企业,不断推动全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李文杰 马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