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的“科技利器”呼之欲出-新华网

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的“科技利器”呼之欲出

2024-03-13 10:57:35
来源:国家林草局三北局

  近日,宁夏科技厅致力于科技支撑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宁夏战役,立项启动《基于人工智能的六盘山区科学绿化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3月11日,国家林草局三北局、宁夏科技厅、宁夏林草局和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在隆德县联合召开该项目启动会,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阶段。

  据了解,该项目围绕“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等关键性技术难题,拟集成多源数据,统筹“水、土、气、生”多生态因子,开展多生态要素约束下基于多目标决策的县域科学绿化定量设计方法研究,研究基于机器学习和多目标决策的图斑尺度造林绿化定量设计和植被配置智能推荐技术,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六盘山区科学绿化决策支持系统,在隆德县建立绿化图斑空间和属性数据库,智能化输出科学绿化方案。

  该项目是打造三北工程新质生产力的一次探索创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统筹评价“水土气生”等生态因子,定量设计指标体系,精准分析修复图斑,科学分析、综合评价、组装配套现有研究成果等,精准设计每个斑块的修复方式、配置模式等,智能推荐修复模式,为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提供精准科技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