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雷锋”郭明义: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新华网

“当代雷锋”郭明义: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2024-03-23 17:39: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23日电(记者 刘祯)3月21日上午,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当代雷锋”郭明义同志在宁夏理工学院体育馆作专题报告。报告会上,宁夏理工学院校长吴伟为郭明义颁发聘书,聘请郭明义为学校德育实践导师,同时学校决定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宁夏理工学院分队”。

  郭明义是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公路管理业务主管、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多年来,他累计捐款50多万元,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折合的总量超过6万多毫升;他发起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如今已有1400多支分队,240多万名志愿者加入;他组织的造血干细胞血液样本采集活动已经有5000多名志愿者采集了血样,10人成功完成捐献。2012年3月2日,郭明义同志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

  “有什么样的人生选择,就有什么样的人生道路。我选择做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多做有益于人民的事,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郭明义在报告中说,这是一名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结合个人经历和雷锋事迹为现场师生讲述了生动一课,“岗位没有贵贱之分,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为人民服务,我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人生坐标,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会到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报告会在师生豪情满怀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听到郭明义老师带领志愿服务团队所做的公益实践,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都不由发出赞叹,太棒、太不容易了!”“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让雷锋精神影响更多的人。”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书写青年人的担当。

  会后,郭明义一行参观了校史馆。郭明义爱心团队在此举行捐赠仪式,资助2万元帮助宁夏理工学院困难学生。郭明义为10名同学捐赠资助金和书籍,希望他们好好读书、勇敢追梦。捐赠仪式后,郭明义为宁夏工匠学院题词。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军生,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闫学刚,自治区、石嘴山市相关部门领导,“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张艳琴、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周淑琴,银川市雷锋纪念馆馆长严俊荣、副馆长张福泉以及宁夏理工学院领导出席活动。宁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张鲁生主持上述活动。(完)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